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3 201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
本文作者:(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
本文原網址:https://reurl.cc/VbXqb

 

要維持良好聽力,除了不接觸噪音、保持耳道清潔等保健知識之外,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由於耳朵是各個臟腑的反射區,人體大部分發生病變,都可以在耳朵上反應出來,若經常運用簡單的雙耳按摩,除了能達到養生保健的功效,還能減緩耳鳴、頭暈的發生,聽力損失自然也不會輕易找上門!

 

4招護耳按摩保健法


(圖:鳴天鼓按摩法/取自網路)

1)第一招 鳴天鼓:

以兩手心掩耳,再用兩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分別輕輕敲擊腦後。每天睡前重複做64次,或者早晚各32次,每天堅持下來,可以預防和治療眩暈、耳鳴、耳聾、內耳疾病等,睡前做鳴天鼓還有助改善睡眠狀況。


 (圖:風府穴位置/圖取自優活健康網)

2)第二招 彈風府:

用雙手掌掩耳,雙手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輕輕叩擊風府穴附近,有增強聽力、醒腦通竅的作用,能防治頭暈、耳鳴、耳閉、腦鳴等疾患。

3)第三招 揉耳垂:

雙手分別先放在兩耳根部,食指和中指分開置於耳朵前後,中指在耳前,食指在耳後,從耳垂開始,夾持耳朵向上推動,經常揉耳垂後你會發現,你的耳朵不再像以前那樣怕凍了,而且有助於振奮精神、保護視力和臉部減肥。

4)第四招 搓兩心:

左、右手交叉,用掌心搓腳心,或者用手心拍打腳心,經常按摩腳心穴道有補益腎臟的作用,而經常按壓手心穴道,有強壯心臟的作用。

 

清耳道有訣竅、遠離噪音 保護聽力有一套!

然而,做完了按摩保養,耳朵內部的積極保護也不可少,在耳道清潔方面,由於耳朵有自行清理耳垢的功能,會慢慢將髒污往外推擠,因此過度地清潔可能會破壞原有的保護力,也可能會因為挖得太用力、太深入而傷害到皮膚或鼓膜,造成外耳道感染或者鼓膜破裂,因此清理耳道口千萬注意別把棉花棒推的太深,傷害耳膜。在保護聽力方面,定期的聽力檢查、聽耳機時注意音量,都是很重要的;如果要參加演唱會,事前應準備「防噪耳塞」保護耳朵,降低聽力受損的機率。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資料來源/
1.希望之聲-中醫教你4招護耳按摩保健法
http://goo.gl/kYkTa4
2.聽力保健7招,你做了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