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3 201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
本文作者:(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
本文原網址:https://reurl.cc/4VmrL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和高齡人口有關的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其中因自然老化而造成的聽力退化,可能導致高齡者人際疏離、資訊接收困難及認知負擔加重等問題,因而提高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值得社會大眾的關注。

 

聽力退化衍伸問題不容忽視

海倫凱勒曾說過"Blindness separates people from things; deafness separates people from people."(眼盲將人與身旁事物隔離;失聰卻使人與人群疏離。)這句話突顯出當聽力出現問題如果不及時就醫進行處置,很可能會導致種種社交、溝通不良的問題發生,使人缺乏自信與安全感,進而與人群疏離、和社會脫節。

一般來說,隨著年齡增長,可能因外毛細胞受損、耳蝸基底膜硬化或血液循環變慢等原因,而導致聽力退化。若發現家中長輩看電視時逐漸調高音量、或是講話突然聲音變大等疑似重聽的行為,即可能是因聽力退化所致,應立即帶長輩到耳科做進一步聽力檢查,及早進行聽力矯正。以免長輩因接收外界訊息經常受挫,進而拒絕社交、容易沮喪或猜疑,甚至造成理解變差、認知功能衰退。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Frank Lin教授之研究團隊(2016)已發現,有聽力損失的年長者罹患失智症的風險的確較高。

 

聽力退化?大腦退化?

當家中長輩對於話語的理解力突然變得遲鈍,可能是聽力退化所致,也可能是失智症的早期症狀,故需清楚區分究竟是何者所引起。如果是聽力退化,應進行聽力矯正或是發展替代性的溝通方式;但若是因大腦已經無法正確解讀他人的話語,就很可能是典型的阿茲海默症,應採取適宜的復健與治療。

 

聽力退化應儘早檢查及介入

高齡者若有聽力退化,應儘快至醫院檢查,釐清聽損程度,選配合適的助聽輔具,家人也可為長輩購置電話音量擴大器等生活輔具。在與長輩溝通時,有一些溝通策略可以運用,例如:說話前可先引起長輩的注意,讓他知道你要和他說話了。在交談時,應在燈光充足的環境下,且面對面地交談,如此可讓長輩清楚看到你的臉部表情和嘴型輔助聽覺。原則上以正常速度和正常音量說話即可,但要避免發音含糊不清,且要將週遭環境噪音盡量降至最低(比如:關掉電視或換個較安靜的地方再討論),讓長輩接收語音更容易。

一般民眾為預防聽力提早退化,平時也應做好聽力保健,像是維持運動習慣,以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環;平常也應避免接觸過大音量等,做好日常聽力保健。如此一來,在延緩聽力退化的同時,也或許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資料來源:
1. 《老年聽力障礙治療與保健》聽力衰退失智症早期症狀https://tw.news.yahoo.com/%E8%80%81%E5%B9%B4%E8%81%BD%E5%8A%9B%E9%9A%9C%E7%A4%99%E6%B2%BB%E7%99%82%E8%88%87%E4%BF%9D%E5%81%A5-%E8%81%BD%E5%8A%9B%E8%A1%B0%E9%80%80%E5%A4%B1%E6%99%BA%E7%97%87%E6%97%A9%E6%9C%9F%E7%97%87%E7%8B%80-160658352.html
2. 老年性聽損

http://www.vghtc.gov.tw/GipOpenWeb/wSite/public/file/portal/periodical/med185/15-19.pdf
3. 家中長輩聽力退化 影響認知、溝通與情緒

http://focus.uho.com.tw/hearinghealth/news_detail.asp?id=410
4. Hearing Impairment and Incident Dementia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Older Adults: The Health ABC Study. Retrieved May 27, 2016, from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07178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