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3 201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
本文作者:(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
本文原網址:https://reurl.cc/aKvO7

 

習慣掏耳朵、喜愛水上活動的人注意了!只要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感染細菌,進而引發急性外耳炎,出現耳朵發癢、疼痛、腫脹、流膿等種種惱人的症狀,預防急性外耳炎不可不慎!

 

耳朵發癢疼痛不可輕忽

急性外耳炎俗稱「游泳耳」,台灣因為氣候悶濕,加上民眾喜愛泡溫泉、戲水等水上活動,容易使耳道積水悶濕,提供細菌孳生的環境,便會大幅增加急性外耳炎的發生率。此外,民眾若不當清潔耳道使耳道受傷、曾患有牛皮癬或異位性皮膚炎等皮膚疾病,或長期使用閉塞式耳機,都有可能導致急性外耳炎。急性外耳炎的患者耳朵會發癢、腫脹、疼痛、流出分泌物、聽不清楚聲音,若延誤治療,還可能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合併耳膜穿孔,導致聽力減退。

急性外耳炎會發生在任何年齡,小嬰兒因為外耳道狹小、耳垢或胎脂堆積及脂漏性皮膚炎,更容易罹患急性外耳炎,家長替嬰兒洗澡時應避免讓水流進耳內,平時也應注意嬰兒是否有抓耳朵,或耳朵流膿的情形,若有,建議盡快至耳鼻喉科就診,由醫師診斷,給予適當治療。若經診斷為急性外耳炎,醫師會替患者清除耳部的分泌物,或用耳滴劑、藥物止癢止痛,嚴重時則搭配口服抗生素治療。患者在治療期間應保持外耳道乾燥,避免再進水,以防復發。

 

耳朵流膿是中耳炎還是外耳炎?

耳朵流膿是「急性外耳炎」和「中耳炎合併耳膜穿孔」的共同症狀,須由耳鼻喉科醫師清除外耳道分泌物後才能診斷。有時因為外耳道腫脹太厲害或是被血塊擋住,導致無法判斷是外耳炎或中耳炎,這時醫師就需要藉由疾病史及其他症狀加以區別。

中耳炎通常好發於學齡前幼童,以症狀來看,中耳炎除了合併有常見的感冒症狀,幼童也會出現哭鬧不安、耳痛、發燒或食慾降低等情形,中耳炎的耳朵流膿是因為耳膜破裂,排出中耳蓄積的膿液所致。外耳炎的流膿原因則和細菌感染有關,例如耳道本身有傷口,當游泳或洗頭時的髒水不慎流入外耳道時,微生物細菌孳生,導致發炎流膿。

 

如何預防外耳炎?生活必備小常識

1.如果耳道裡有傷口,洗澡時應戴上耳塞,保護好耳朵,盡量別讓洗澡水流入。
2.耳垢會自動掉出,平時不宜自行掏耳朵,必要時應由醫師清潔,切勿自行掏挖以防受傷感染細菌。
3.進行水上活動如游泳、SPA三溫暖、浮潛等,凡是會接觸到大眾用水的地方,需格外注意耳朵的防護(如戴耳塞)以避免耳朵進水而導致細菌孳生。

如果發現自己可能患有外耳炎,並且症狀已嚴重至紅腫、分泌物極多、流膿的情況,請盡速至耳鼻喉科進行相關檢查,切勿拖延以致病況加劇。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資料來源/

1.家庭醫業期刊-外耳炎之診斷與治療/莊宗憲

https://goo.gl/7DI57o
2.自由時報-嬰幼兒急性外耳炎 耳朵突然流膿/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21553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