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Jul 03 2019

本文經授權轉載至此
本文作者:(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 CHF
本文原網址:https://reurl.cc/8x3e4

 

你或許曾經看過類似的新聞報導──藝人演唱會音量太大,超過某個分貝值,結果被處巨額罰款。一般大眾也許知道「分貝」是表示音量大小的單位,但你知道嗎?分貝數值差異所代表的意義可是超乎我們的想像!一起來探索複雜但有趣的聲學世界吧!

 

為什麼聲音會不一樣?

聲音有三個基本特性:音調、音色及響度,這三者相互交織成為人類聽到的聲音。聲音的音調與發音的振動頻率有關,頻率指物體每秒鐘振動的次數,當物體振動越快,頻率就愈高,人感受到的音調就愈高。聲音的音色則取決於發音體振動產生的波形,不同波形使人可以辨別出不同樂器的聲音及不同人說話的聲音。當聲音震動時產生的聲波振動幅度越大,人感受到的聲音就愈大聲(響度愈大),我們常見到的「分貝」就是用來表示聲音響度的單位。

 

分貝是人類對聲音承受度的指標

分貝是測量聲音大小的計量單位,分貝數值差異所代表的意義與我們一般對數差的理解截然不同。分貝數是以「對數」方式計量,音量每增加20分貝,聲波強度就放大了10倍,舉例來說,80分貝雖然聽起來的感覺比60分貝只有高一些,但其實耳朵承受的聲波強度卻是60分貝的10倍,而100分貝的強度是60分貝的100倍!可見即使音量分貝數看起來增加並不多,實際上耳朵承受的強度超乎我們的想像,稍不留意,就可能因為音量過大而傷害我們的聽力。

以一般人的聽覺而言,50~60分貝是普通談話的聲音,而電視、收音機之聲音及電話鈴響的音量大約是70分貝,捷運的音量約為80-90分貝,汽車喇叭聲則高達110分貝。通常70分貝左右的音量就會讓人感到不舒服,血管會開始收縮、血壓上升,注意力也會降低。因此,不可小看增加的分貝數,它們都是攸關聽力受損與否相當重要的指標。

 

常常漏聽幾個字?立刻預約聽檢

資料來源:
聲音的解說(人類視覺與聽覺的相關性!)

http://www.fsaudio.net/at/at_2.asp?newsid=112
分貝是怎麽計算出來的

http://tc.wangchao.net.cn/zhidao/detail_772567.html
隱性失聰

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280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