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聽力專欄

iBelives hometown

Oct 28 2021

極重度聽力損失的助聽器選擇

◎聽力師 林晏愉

【極重度聽力損失】的定義

經聽力檢查,聽力閾值若大於25分貝即視為有聽力損失,聽力損失又分為輕度(26-40分貝)、中度(41-55分貝)、中重度(56-70分貝)、重度(71-90分貝),而極重度為大於91分貝。此外,聽力學上的聽力損失程度定義與目前臺灣身心障礙手冊聽障的程度定義不同,聽障程度請以手冊上註明為主。

 

聽損程度

聽閥

言語理解能力

輕度

26-40分貝

旁人輕聲說話時,語言辨識感到困難。

中度

41-55分貝

日常對話已無法聽清楚。

中重度

56-70分貝

旁人需要提高聲量大聲對話。

重度

71-90分貝

旁人提高聲量,語言辨識感到困難。

極重度

大於91分貝

旁人大聲說話仍難以理解。

 

【極重度聽力損失】的聆聽問題

極重度聽力損失用戶在沒有配戴助聽器的情況下,無法聽到一般說話的聲音,因此無法察覺有人正向他說話,會錯失幾乎所有的對話內容,除非在用戶耳邊很大聲說話才可能聽見。一般環境中的聲音也幾乎無法聽到,除非是相當大的聲音,例如警鈴聲或是鞭炮聲。這使用戶在路上行走或開車時,無法聽到車子來向的聲音或喇叭聲,以致於影響行車安全。因此,極重度聽力損失用戶若未配戴助聽器,對於人際溝通與生活品質的影響會相當顯著。

 

【極重度聽力損失】用戶選擇助聽器的注意事項

 

1、足夠的音量

極重度聽力損失的用戶最需要的是音量足夠的強力型助聽器,因此確認助聽器音量是否足夠是最首要的考量。聽寶具有專業的檢查設備與流程(如圖1:實耳測試與圖2:聲場測試),確保幫用戶選配的強力型助聽器符合用戶的聽力需求。

圖1 :實耳測試

 

圖2 :聲場測試

照片出處:https://www.e-ceo.org/journal/view.php?viewtype=pubreader&number=647#!po=5.55556

 

2、訂製型耳模

耳模(圖3)的作用是傳導聲音至耳朵、增加助聽器配戴固定性,還有最重要的是增加聲音的封音性,確保助聽器傳送至耳朵的聲音不會從耳模與耳朵之間的縫隙跑出來形成ㄍㄧㄍㄧㄍㄧ的反饋音。強力型助聽器需提供相當大的音量,更需搭配封音性佳的訂製型矽膠耳模。聽寶所製作的訂製型耳模皆透過高科技3D列印技術製作而成,提供用戶極佳的耳模品質。

圖3 強力型助聽器與訂製型矽膠耳膜

3、助聽器反饋消除功能

上述兩點已說明極重度聽力損失用戶同時需要音量足夠的強力性助聽器與封音性佳的訂製型矽膠耳模。除此之外,還需另一個利器,那就是助聽器的反饋消除功能。高端的反饋消除功能可滿足極重度聽損用戶需要大音量又需避免反饋產生的需求。不同等級的助聽器將擁有不同效能的反饋消除功能,而這是影響用戶整體配戴效果與舒適度的重要因素。

 

【極重度聽力損失】與【噪音防護】

極重度聽力損失用戶若剛好在高噪音環境工作,可能會誤以為自己聽力已經很差了,所以不需要做做噪音防護保護聽力。但事實上,即使是極重度聽力損失仍然需要在高噪音工作環境施行噪音防護措施,預防聽力的惡化。

 

http://www.ibelive.com.tw/image/data/News/000000000000.png

免費諮詢專線0800-211-430  
與聽寶助聽中心聯絡,將是您聽力改善的開始

Top